身为家医科医师爸爸的选择 - 華聯生物科技

横山庄诊所 陈志豪医师

我是一个家庭医学科医师,也是一位即将迎接新生命到来的父亲。太太为高龄产妇,胎儿异常的机率自然比一般产妇高,因此羊膜穿刺检查有其必要性。

但是一般羊膜穿刺检查,仅对于染色体做大略的检查,对于一些染色体序列微小的变化却无法察觉。然而拜医疗科技发展所赐,羊水晶片能对染色体做更精密的"扫描",能察觉染色体序列更微小的变化。因此太太怀孕后,既然已经打算做羊膜穿刺检查,当然就顺便加做羊水晶片检查啰!只是,羊水晶片种类及厂商繁多,即便身为医师的我,多方比较之下也着实费了不少工夫。

目前市面上羊水晶片大致可分为SNP及aCGH两种。 SNP晶片探针数较高,可检测出较多的"异常讯号",但这些"异常讯号"往往不代表任何临床意义。一旦报告发现异常,到底代表何种意义? !反而徒增困扰。

而华联的aCGH晶片,适当的探针数目及解析度,排除不必要的杂讯,针对亚洲人常见的遗传疾病加强分析,对我来说,会是最适当的选择。

羊膜穿刺有其风险性,但如果已经决定要做羊膜穿刺的妳(你),加做华联aCGH羊水晶片检查,并不会增加任何风险,反而对于胎儿健康更多了一份保障。检查结果正常,能让妈妈们在整个孕期能够更放心地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假若结果异常,也能提供医师最准确的资料以供遗传咨询,做出最好的决定。

其实,仔细观察周遭亲友,可以发现:大部分先天异常的宝宝,往往来自于正常的父母。因此,即便不是高龄产妇,即便没有遗传病的家族史,只要经妇产科医师评估利弊,欲做羊膜穿刺的产妇,我都建议加做华联羊水晶片,给宝宝多一份安心的保障。

 

分享至: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