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巨細胞病毒篩檢 - 華聯生物科技

先天性巨細胞病毒篩檢

巨細胞病毒感染會導致胎兒先天性的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發育,也連帶可能影響胎兒聽力的發育,因此在出生後兩週內進行檢查,更能確認新生兒為先天性的巨細胞病毒感染而非後天的感染。

什麼是先天性巨細胞病毒

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又稱為CMV,是一種無所不在的病毒,也是新生兒最常見的先天感染源。巨細胞病毒可透過胎盤垂直感染,也可經由母親的初乳及乳汁將病毒傳給新生兒。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約有8%先天性聽損與巨細胞病毒感染有關。如果孕婦在懷孕早期初次感染,約有1/3會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

這些被巨細胞病毒感染的新生兒,約有20%會有中樞神經方面的問題,包含12.6%會逐漸出現聽力異常的情形。在亞洲,成人感染率也高達70-90%。

受感染臨床症狀

新生兒巨細胞感染

據統計,0.6~6.1%的新生兒受到CMV的感染,其中15%的新生兒在初期就有症狀產生,其他85%初期沒有表現症狀的新生兒中,有10-20%會發生晚發性聽損以及部分有視力喪失的問題產生,所以CMV的篩檢是不容忽視的。

先天性巨細胞病毒感染途徑

適用對象

  • 所有新生兒
  • 擔心新生兒有聽損問題
  • 家族中二人以上診斷為感覺神經性聽損之新生兒
  • 母親沒有做過巨細胞病毒篩檢
  • 懷孕中母親擔心有巨細胞病毒感染者
  • 醫療人員或孕婦為保母、幼教老師可能將病毒帶回家的高風險者

篩檢時機

出生二週內,以區別是先天性宮內感染或出生後感染。

篩檢流程

1

遺傳諮詢及衛教

2

填寫新生兒基因篩檢同意書

3

採集新生兒腳跟血

4

基因分析報告結果

本項篩檢為華聯生技與基因飛躍生命科學實驗室(柯滄銘婦產科診所)共同合作,所有相關檢測皆由基因飛躍科學實驗室執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