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注意!27歲少婦-確診懷有罕病胎兒-華聯生物科技

孕媽咪注意!27歲少婦 確診懷有罕病胎兒 醫師建議:「羊水晶片檢測」應不分年齡! 提早掌握胎兒健康

孕媽咪注意!27歲少婦 確診懷有罕病胎兒

醫師建議:「羊水晶片檢測」應不分年齡! 提早掌握胎兒健康

2019年12月9日-27歲懷孕媽媽透過華聯生技羊水基因晶片,檢測出胎兒疑似罹患罕見遺傳性疾病諾里氏症(Norrie disease),未來可能會出現視力、聽力、動作發展以及智能遲緩等症狀。諾里氏症為好發於男嬰,為性聯隱性遺傳疾病,患者在出生時或出生不久即因視網膜發育異常而導致失明症狀,然而常見的羊膜穿刺檢測無法判別出如此案例胎兒的「微小片段缺失」。因此,成大醫院婦產科郭保麟醫師表示:各年齡層的孕媽咪們應具備產前羊水基因晶片檢測觀念,及早了解胎兒健康狀況,並為未來可能發生的風險預先做好準備與生育規劃。

<圖一:華聯生技羊水染色體晶片,是專為亞洲人設計的臨床專用染色體晶片,一次可檢測超過400種染色體異常疾病,讓準爸媽們能提早進行生育評估與規劃>

羊水基因晶片檢測 檢測解析度提高至千倍 一次掌握重大異常與微小缺失

郭保麟醫師指出:「諾里氏症除了影響患者聽力與視力發展外,30%-50%患者會產生發育遲緩與學習障礙,目前常見的羊膜穿刺檢測無法判別胎兒是否有微小片段缺失,提高疾病風險評估的難度。然而,案例媽媽經羊水基因晶片檢測發現胎兒基因異常,並透過第三種檢驗方法的雙重驗證,確認胎兒罹患諾里氏症。」

郭醫師表示,基因染色體微小片段的缺失能夠被發現,需歸功羊水基因晶片檢測的高度精確性。華聯羊水基因晶片的解析度提高千倍,可有效發現染色體上的微缺失與微擴增,使檢出率也大幅增高,一次篩檢超過四百種微小CNV (copy number variation) 造成的遺傳疾病,使得檢測結果更精確、項目更廣泛,讓準爸媽們更清楚寶寶的健康狀況,解開隱藏在基因中的罕病風險。只要透過一次羊水抽取過程,除了可達成例行性的檢查外,更幫助醫師在產前了解更多遺傳疾病發生可能性,因此愈來愈多孕媽咪們主動提出檢測需求。郭保麟醫師進一步說明:「不分年輕或高齡的孕媽咪,基因異變率皆相同,建議每位準媽媽們都應重視羊水基因晶片檢測,提前為胎兒健康做好完備的把關。」

<圖二:成大醫院婦產科郭保麟醫師建議,不分年輕或高齡的孕媽咪,基因異變率皆相同,

每位準媽媽們都應重視羊水基因晶片檢測,提前為胎兒健康做好完備的把關>

最新一代技術:非侵入式產前親子鑑定 一滴血確認親子關係

華聯生技運用累積17年研發基因檢測領域相關技術的豐厚經驗,持續關注與精進產前檢測相關科技,最新引進之新一代技術:「非侵入式產前親子鑑定」,相較傳統的羊水取樣需等到孕期16-20周才能檢測,且檢查過程可能產生子宮感染的風險。非侵入式產前親子鑑定在懷孕早期8周就能檢測,只需抽取孕媽咪10c.c.的血液,提取血液中胎兒的DNA,並與疑似父親進行比對,3週內就能確認親緣關係,檢測過程不僅便利且安全無風險,數千點位點的比對同時也讓檢測結果也更為精確。

生醫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基因檢測技術也快速發展,無論是羊水基因晶片檢測,或是非侵入式產前親子鑑定技術,都能在產前就掌握染色體的重大異常或親緣關係,一方面可以讓準媽媽們透過產前基因晶片檢測來降低寶寶遺傳疾病的發生風險以確認胎兒健康,並針對病理性問題予以適當處理;另一方面更可以透過非侵入式產前親子鑑定技術進行SNP位點定序,從中得到胎兒的遺傳訊息來確認親子關係。

<圖三:華聯生技羊水基因晶片檢測,能將檢測解析度提高千倍,精準降低異常胎兒出生>

【關於華聯】

華聯生物科技深根台灣17年,專注於基因檢測平台的開發,具備基因微陣列晶片、次世代定序、大數據分析等基因檢測分析技術,是亞洲唯一一家高密度基因晶片製造原廠。

華聯是由工研院扶植催生的生技公司,自許必須肩負更多的社會責任以回饋國人,也因此「開發人人皆可負擔之基因檢測產品」是華聯成立宗旨。「產前到產後」的全方位檢測服務,從照顧孕媽咪到守護新生寶貝及發育中孩童,皆為貫徹「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三階段工作,華聯也期許幫助更多家庭預防或降低出生缺陷所導致的沉重負擔,真正達到優生優育的目標!

5歲男童得遺傳性罕病!

『華聯』基因檢測幫媽咪優生預防胎兒罕病

産前/產後基因檢測  •  癌症用藥基因檢測  •  肝癌甲基化-早篩檢測

新生兒檢測-極為重要,一名滿5歲男童,出生即發現肌肉張力明顯偏低,外觀看得出患先天性白內障,不僅造成視力受損,眼睛還會不自主顫動,就醫時先做神經學檢查,意外發現胼胝體發育不全,但病因不明,醫師進一步追蹤仍無法確診,直到透過華聯基因檢測才確定男童得到特殊罕見疾病-Lowe氏症候群。不僅如此,醫師也因此想到Lowe氏症候群常會伴隨腎臟相關問題,才又發現男童的腎臟病症;進而察覺另有骨質疏鬆及易骨折等問題發生,確診後醫師最終能採取相對應的治療方式。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任蔡立平指出,Lowe氏症候群僅發生於男性,為單一基因性遺傳,是X染色體上的OCRL1基因缺陷,屬於患病機率為萬分之一以下的罕見疾病,甚至微小到十萬分之一。主要影響眼睛、腦部、腎臟三大部位,症狀為先天性白內障、肌肉張力弱、性聯遺傳家族史及腎功能異常,尤其以腎功能異常最為致命。

蔡立平表示,個案腎小管功能受損,體內的磷離子、碳酸氫根離子不斷從腎臟流失,導致骨頭密度下降,進行早療復健時,簡單的動作都可能誘發骨折,造成早療停滯,男童至今仍無法站立。不僅如此,Lowe氏症候群還有可能會造成智能障礙,案例目前智商僅一歲左右。由於目前尚無治癒方法,僅能給予藥物、職能治療、特殊教育矯正,若無合併症,一般患者預期存活壽命約30至40歲。

另一方面,因為透過華聯基因檢測發現,個案母親帶有Lowe Syndrome罕病基因,再度產下罕病寶寶的機率為50%。因此在個案母親計劃懷第二胎時也建議,可透過產前基因檢測如絨毛膜或羊水 OCRL1 基因檢測預先得知第二胎胎兒罹病可能性,以作為生育規劃,同時也可有效降低家庭成本及社會負擔。

新生兒檢測-幫媽咪優生預防胎兒罕病

關於孕前檢查,蔡立平進一步說明,目前政府提供給懷孕婦女固定產檢項目,包含抽血、超音波檢查,以及更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當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疾病異常的可能或無法找出確切病因時,則建議懷孕婦女可選擇羊水晶片基因檢測了解狀況,懷孕婦女可在進行羊膜穿刺檢查項目前,告知醫師將選擇羊水晶片基因檢測,則羊膜穿刺留存的羊水即可同時使用至羊水晶片基因檢測,一張晶片一次篩查400種以上疾病區域,精準找出染色體的重大異常以及微小片段缺失(如唐氏症、小胖威利、天使症候群等疾病)。

蔡立平強調,許多人仍會認為高齡女性才有可能懷上罕病、身體外觀殘缺、智能遲緩等情況的寶寶,然而事實為,懷上罕病寶寶不只發生在高齡產婦身上,一般孕齡婦女也可能發生。超音波以及常規羊膜穿刺檢查項目已無法完整且準確地找出微小片段缺失的染色體,因此建議有家族遺傳性疾病以及所有正值孕期的媽媽們,都可在產檢或進行羊膜穿刺項目時再選擇羊水晶片基因檢測,以能夠預先了解遺傳風險。

産前/產後基因檢測  •  癌症用藥基因檢測  •  肝癌甲基化-早篩檢測

新生兒檢測

全球最具尖端技術的華聯生技 擁有傲視亞洲的GMP認證晶片智慧生產中心。

華聯第三代羊水染色體晶片

Cyto OneArray v3.0

華聯生技第三代羊水染色體晶片檢測,CNV總檢出率高達97%,領先市場同等級染色體晶片!只要一張晶片就可一次篩檢超過500種微小CNV(copy number variation)造成的遺傳疾病,讓準爸媽能更清楚寶寶的身體狀況。

分析數據
來源  Coe et al. 2014Coe et al. 2014 DECIPHERCoe et al. 2014 
 平衡性
轉位
倒轉
全染色體套數異常
ex:唐氏症、愛德華式症、巴陶氏症
>200Kb
染色體
微小片段異常
< 200Kb
染色體
微小片段異常
甲型地中海型貧血
檢出
DMD裘馨氏
肌肉萎縮症
檢出率
國際晶片CNV資料庫
缺失疾病
總檢出率
檢測
費用
染色體
核型分析
   0%20%+
傳統
染色體晶片
  88%85%++
華聯第三代
染色體晶片
 92%97%++
CP值高
中階
SNP晶片
   50%90%++

CNV疾病熱點區域重點佈放探針

針對高發生頻率的CNV疾病熱點區域來重點佈放探針數,檢測效能更精準!使用標靶式設計將探針放在最有用的地方,依據疾病在染色體上的異常發生率來調整探針密度,因此華聯第三代羊水晶片在許多高發生率的重大疾病都呈現極佳的檢測效果!

分享至: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