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穿刺幾週做?羊水晶片和染色體核型差別?羊水晶片怎麼挑?-華聯生技
羊水晶片
想在懷孕期間就了解孩子的健康狀況,為孩子做好預防及治療疾病的準備,卻不知道如何選擇羊水晶片和羊膜穿刺嗎?
別擔心,跟著本文一起了解羊膜穿刺注意事項、檢驗方式及羊水晶片挑選標準,守護孩子的健康。
我要諮詢

羊膜穿刺是透過抽取羊水的方式,分析羊水中胎兒DNA來診斷胎兒的染色體、基因有無異常,而檢測的方式主要可以分為「染色體核型分析」及「羊水晶片」兩種
  • 染色體核型分析
    將胎兒的23對染色體依序排列,使用顯微鏡等儀器,利用肉眼辨識染色體是否出現異常,例如染色體數量異常、「大片段的缺失或重複」,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有唐氏症、愛德華氏症等。
  • 羊水晶片
    羊水晶片上佈放很多檢測探針,每一個探針都能辨識特定的基因片段,並透過電腦來判讀基因有無異常,運用分子診斷技術發現核型分析看不到的「微小片段缺失或重覆」。

當孕婦媽咪有符合以下其中一項,特別是胎兒的基因受到父母影響,當其中一方患有遺傳疾病,建議做羊膜穿刺檢查。
  • 1
    孕婦媽咪年齡34歲以上
  • 2
    媽咪本人、丈夫、兩方家族有遺傳疾病、染色體異常
  • 3
    曾懷過或生育過先天異常有缺陷的孩子
  • 4
    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有構造異常
  • 5
    有過3次以上自然流產者
而妙齡少婦也得留心!
產前《羊水晶片檢測》不再是高齡產婦的專利!

❖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和美國母胎醫學會共同提出,建議各年齡層孕媽產前檢查都使用羊水晶片檢測,因為胎兒染色體微小缺失導致的疾病發生率與「孕婦年齡」無關!
❖根據調查有80%的唐寶寶是「35歲以下」的孕婦所生,所以妙齡孕婦也需要接受羊水晶片檢測。

什麼時候做羊膜穿刺比較好?
為確保胎兒的健康,羊膜穿刺的最佳檢查時間是懷孕16~20週,讓羊水在有充足的情況下做抽取,如果羊膜穿刺的檢查報告出現異常,醫師需要更進一步的評估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建議勿超過20周才做檢測,對於有孕媽咪的傷害會更大。
羊膜穿刺會傷到寶寶嗎?
對於帶有侵入性的羊膜穿刺檢查,媽咪總會擔心是否會傷害到寶寶,或是其他疼痛的副作用產生,其實羊膜穿刺的風險非常低,醫師透過無菌超音波檢測,會有清楚的畫面顯示胎兒的狀態,因此可以避開進行羊膜穿刺,很難發生傷到胎兒或是細菌感染的問題。
羊膜穿刺會很痛嗎?
羊膜穿刺所使用的針非常細小,因此針扎下去到拔出來的痛感與抽血差不多,有些媽咪們結束後會覺得肚子酸酸的,甚至有點小痛是正常的,因為腹部仍有針所扎的傷口,只要足夠的休息即可復原。

  • 1
    羊膜穿刺前,心態上保持輕鬆愉快
  • 2
    羊膜穿刺結束後,建議待在檢測醫院約10~15分鐘,
    確認身體狀況是否有異
  • 3
    結束後的1個禮拜,請多休息,勿做太過激烈的運動(包含:
    快走、久站、做家務)

羊水晶片必要性|羊水晶片和染色體核型分析有什麼差別?

羊水晶片解析度為傳統染色體核型分析檢查的500~1,000倍,可篩查的疾病數更多。

羊水晶片 染色體核型分析
使用時機(懷孕週數) 16~20週 16~20週
分析方式 電腦判讀 肉眼辨識
解析度高低 10 KB -30KB(kilobase)

解析度高

能看到微小疾病缺失

5M-10MB(megabase)

解析度低

僅能看到大片段缺失

檢測疾病數 500種以上 至多100種
可檢測疾病 多種基因微小缺失所造成的罕見疾病,像是甲型地中海貧血、威廉氏症侯群、貓哭症侯群、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等,共500多種。 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等。
政府補助方案 超過34歲,政府補助5000元

根據上述的比較表顯示,雖然染色體核型分析針對超過34歲孕婦,政府補助5,000元,但羊水晶片能夠檢測的疾病更多,建議想要接受羊膜穿刺檢查的媽媽,在預算可行的狀況下,兩項檢測一起進行,只需要抽取一次羊水,就能得到最詳盡的羊膜穿刺報告。
  • 1.價格
    根據每個人想要檢測的項目不同,羊水晶片的價格也不一樣,價錢除了包含晶片本身的價值之外,還有檢驗報告的分析及相關配套措施等服務,因此挑選時除了注意晶片的品質之外,也要留意後續的服務品質。
  • 2.技術
    想要知道羊水晶片廠商的技術是否專業,可以從廠牌在市場上的評價判斷,參考其他人的使用體驗,此外也可以看晶片是不是以亞洲人的基因庫為設計標準,以華聯生物科技為例,擁有亞洲唯一自主設計開發晶片的實力,聯手台灣遺傳學專家及專業臨床醫師,打造更適合台灣人的專屬羊水晶片。
  • 3.精準度
    根據羊水晶片的探針設計不同,會影響偵測疾病的精準度,以華聯生物科技為例,運用標靶式晶片設計,專為胎兒疾病開發,高密度探針的疾病覆蓋率高,可精準檢測超過 500 項疾病區域,像是發展遲緩、智能障礙、發育缺陷及臉部特徵異常等胎兒染色體基因異常疾病。

華聯生物科技,為亞洲人設計專屬羊水晶片

華聯生物科技是由工研院扶植催生的生技公司,為亞洲唯一的高密度基因晶片的製造原廠,也是全球四大高密度基因晶片的研發原廠之一。核心能力著重於基因檢測平台的開發,具備基因微陣列晶片(Microarray)、次世代定序(NGS)、大數據分析等基因檢測分析技術。

華聯生技擁有自行研發、設計、生產的能量,並持續開發出多款「產前檢測」、「疾病風險預測及體質檢測」的基因晶片與檢測服務!尤其在「產前檢測」市場,自行研發的羊水基因晶片可以偵測染色體異常疾病(如唐氏症),更可同時篩查超過400項微小缺失疾病,針對染色體上可能引起重大異常或發展遲緩、智能障礙、發育缺陷及臉部特徵異常等胎兒染色體基因異常疾病, 解析度為傳統染色體檢查的500~1,000倍,全面守護胎兒的健康。

羊水晶片標靶式晶片設計,專為胎兒疾病開發

<span華聯生物科技聯手台灣遺傳學專家及專業臨床醫師,針對亞洲人基因打造專屬羊水晶片,可一次可檢測500+項疾病區域:針對具備臨床意義之疾病區域設計探針,醫師臨床判讀更精準。

羊水晶片

此外,如果媽媽是懷孕10週以上尚未16週,也可以選擇非侵入式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NIPT),只需要抽取孕婦10c.c.的血液,即可檢測100+項胎兒染色體異常。

讓華聯生物科技為您守護寶寶的健康吧!

 

分享至: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