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早篩 甲基化基因檢測突破性革新技術! 肝癌ctDNA甲基化檢測 - 華聯生物科技

肝癌早篩 甲基化基因檢測

突破性革新技術! 肝癌ctDNA甲基化檢測

肝癌早篩 DNA甲基化基因檢測 ( LiverEDx )

揪出癌前指紋ctDNA – 抽血即驗!肝癌0-A期即可發現

 

從血液中微量循環腫瘤DNA(ctDNA)特定位點基因甲基化程度,並搭配獨特肝癌甲基化預測模型專利技術,可大幅提高肝癌篩檢性能,讓沈默殺手「肝癌」即早檢出、即早治療,大幅提升病患治療及存活率。

 
 
 
 
 

肝癌甲基化基因檢測(LiverEDx) 早期篩檢的優異性能

篩檢項目 甲基化基因檢測
(LiverEDx)
甲型胎兒蛋白
(AFP)
腹部超音波
(US)
電腦斷層
(CT)
檢測方式 抽血 抽血 影像 影像
早期檢出率 83% 12.5%(*) 25-65%(#) 56%(&)
輻射/顯影劑
便利性 +++++ +++++ +++
支出負擔 +++ +++ +++++
備註 約有3成肝癌患者
檢測AFP「不會」升高!
靈敏度視各醫事人員操作
略有差異
註:
(&):
Am. J. Roentgenol. 1995; 164: 885-89
(#):
Gastroenterology 2018; 154: 1706-1718
(*):
Clinica Chimica Acta 2008; 395: 19-26
 
c t D N A 甲 基 化( M e t h y l a t i o n)癌 症 的 身 份 指 紋 ! 基 因 組 的 另 外 一 套 密 碼
ctDNA是患者血液中游離的來自腫瘤的DNA,屬於高敏感性、高特異性的腫瘤標記物。相當於腫瘤細胞釋放到血液中的「身份指紋」,因其攜帶有與原發腫瘤組織相當一致的甲基化改變,因此可運用ctDNA對肝癌進行早篩! 通過提取游離腫瘤DNA並進行甲基化定序,分析甲基化模式來判斷腫瘤的部位,從而判斷腫瘤的組織來源。
當正常細胞癌化時,特定基因CpG區域會呈現高度甲基化狀態! 會引起染色質結構、DNA構象、DNA穩定性及DNA與蛋白質相互作用方式的改變,進而影響基因的轉錄與表達並誘發癌症發展。DNA甲基化的異常是很多腫瘤發生的里程碑事件,在腫瘤形成的早期即會發生,因此是腫瘤早期診斷的理想標誌物! 所以選擇合適的甲基化生物標記進行篩檢,有助於癌症的早期發現與預後評估。
常規的肝癌篩檢工具夠準嗎?
肝癌早期篩查的常規檢查包括甲型胎兒蛋白(AFP)和腹部超音波(US),但你知道嗎? 不是所有的肝癌病人,甲種胎兒蛋白數值都會升高,跟腫瘤大小、數量、特性及個人體質(據臨床醫師指出約有1/3的肝癌病人AFP並不會升高!)等因子均有關。臨床數據顯示AFP診斷靈敏度在50~60%左右,漏診率為40~50%。而在超聲檢查更需仰賴專業人員的技術,其早期診斷的靈敏度約只有33%,同時可能因為良性腫瘤造成誤判而錯失發現機會。肝癌是亞洲人好發的癌症之一,早期肝癌通常無明顯症狀,發現是通常已發展至晚期,使患者五年存活率大幅下降。傳統肝癌篩檢使用的工具α-胎兒蛋白(AFP)腫瘤標記及腹部超音波(US),是無法滿足精準早篩的需求!
 
 

肝癌ctDNA甲基化基因檢測的突破性優勢

肝癌甲基化基因檢測(LiverEDx) 將靈敏度提升至 84.2%
 
透 過 檢 測 血 液 中 循 環 腫 瘤 D N A(c t D N A)特 定 位 點
基 因 的 甲 基 化 程 度,並 搭 配 獨 特 肝 癌 甲 基 化 預 測 模
型 專 利 技 術,可 大 幅 提 高 肝 癌 篩 檢 性 能,將 肝 癌 早
期 診 斷 的 靈 敏 度 提 升 至 8 4 . 2 %。
 

肝癌甲基化基因檢測(LiverEDx) 靈敏度/特異度

篩檢項目
甲基化基因檢測(LiverEDx)
甲型胎兒蛋白(AFP) 腹部超音波(US )
Early detection
篩檢方式 血液篩檢,無侵入性 血液篩檢,無侵入性 影像醫學篩檢,無侵入性
檢出率與操作經驗有關
靈敏度Sensitivity
(真陽性率)
84.2%
55-60% 65%
特異度Specificity
(真陰性率)
83.0%
88-90% 84%
註:
靈敏度Sensitivity ( 真 陽 性 率 ):
將 有 病 者 診 斷 為 陽 性 結 果 的 比 率。若 未 罹 患 此 疾 病,在 靈 敏 度 高 的 診 斷 試 驗 結 果 則 為 陰 性 ! 是 一 項 相 當 可 靠 指 標。
特異度Specificity ( 真 陰 性 率 ):
將 健 康 者 診 斷 為 陰 性 結 果 的 比 率。在 特 異 性 高 的 診 斷 試 驗 結 果 若 為 陽 性,即 表 示 有 異 常。

臨床「肝癌罹患者」受測的靈敏度比較

肝癌ctDNA甲基化基因檢測(LiverEDx)

驗出真陽性比率: 84.1%

甲型胎兒蛋白檢查(AFP)

驗出真陽性比率: 50.4%

傳統甲型胎兒蛋白檢測(AFP),有50%的肝癌患者驗不出已罹癌

肝癌甲基化基因檢測(LiverEDx),卻可從中多驗出75%的罹癌者!

 
 
 

    無法用甲型胎兒蛋白(AFP)驗出肝癌患者範圍

          LiverEDx甲基化檢測可追加驗出75%肝癌患者(AFP無法驗出者)

 

肝癌ctDNA甲基化基因檢測的特色
檢測原理介紹

本檢測系從受測者周邊血分離出血漿後, 提取其中無細胞游離DNA(cell-free DNA, cfDNA), 並以亞硫酸鹽 (bisulfate)處理,使DNA上CpG島上胞嘧啶轉換成尿嘧啶(U), 5-甲基胞嘧啶則無法被轉換成尿嘧啶。
經亞硫酸鹽處理cfDNA以甲基化特異性定量檢測法 (quantitative methylation-specific PCR, qMSP) 分析特定基因甲基化程度。定量結果以肝癌甲基化預測模型,來預測受測者潛在罹患肝癌的的風險。

動態無創早期準確專利
  • 精准動態重復性基因檢測
  • 非侵入性檢測
  • 可於癌症初期(腫瘤<1cm)即偵測不正常甲基化標記變化
  • 臨床試驗證實肝癌篩檢靈敏度達84.2%、特異性83.0%
  • 台灣
  • 美國
  • 中國
 

檢體需求

blood-sample
     
  • 周邊血/血漿 8-10mL(cfDNA保存管)

適用對象

適用對象
     
  • 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
  •  
  • 肝癌確診病友(預後評估)
 
 

肝癌ctDNA甲基化 基因篩檢採檢服務流程

1

醫事人員講解說明,瞭解此檢測相關注意事項,填寫檢測說明書

2

周邊血/血漿檢體採集,常溫保存送檢

3

基因體實驗室進行肝癌甲基化基因檢測

4

10個工作天後得知報告

 
 
EDTA管
cfDNA 保存管
(低溫配送)
提取
提取
(cell-free DNA, cfDNA)
DNA純化
修飾後
DNA純化
甲基化特異性
甲基化特異性
定量檢測法qMSP
EDTA管
LiverEDx
專利模型
預測分析
實驗室說明
  1. 本 檢 測 屬 於 實 驗 室 發 展 檢 測 技 術 ( l a b o r t o r y d e v e l o p e d t e s t , L D T )。
  2. 本 檢 測 僅 用 於 輔 助 肝 癌 早 期 篩 檢 , 非 用 於 肝 癌 臨 床 診 斷。
  3. 本 檢 測 不 能 替 代 肝 癌 常 規 臨 床 檢 測。
  4. 本 檢 測 結 果 僅 提 供 受 測 者 個 人 參 考 或 用 於 諮 詢 臨 床 醫 師 或 具 遺 傳 專 業 背 景 的 健 康 照 護 人 員 ( 如 護 理 師 、 醫 檢 師 或 遺 傳 諮 詢 師)

2019中國醫療器械創新創業大賽 優秀獎

 

聯絡我們